【上海】 登高:上海環球金融中心

在我的印象中,上海最高的高樓是長得像開瓶器的環球金融中心。在旅遊書上面介紹的三個登高大廈,一是東方明珠,二是金茂大廈,三是環球金融中心。沒想到才疏學淺如我,這次看到了上海中心大廈超級高,還懷疑是不是記錯了!不過中心大廈在我去的時候還沒竣工,也還不能爬上去。目前可以登高的三大特色建築中,東方明珠十幾年前去過了,那時候沒什麼特別的印象,或許是當時浦東還是一片黃土,而且東方明珠的前方也沒有環形天橋,遊覽車就停在不遠處,下車走過去時看到大大紅布條,很有解放風格(?)。明珠前面黃沙揚起,整個印象是灰灰的。




雖然單看東方明珠會覺得造型怪異,很像virus(右圖:噬菌體示意圖XDDDD),但是我走過外灘、走上環球金融中心,怎麼看都覺得東方明珠是浦東最耀眼的一顆星,在一片建築群中,沒有了她的點綴,就變成一片普通的點燈大廈群,東方明珠有畫龍點睛的效果,畢竟單看一隻眼睛完全不會覺得美麗吧?



金茂大廈沒有上去過,但是聽說上面有咖啡廳可以坐著,這就贏過環球金融中心了。不過要挑一棟登高當然要選目前可以上去的最高樓。環球金融中心高樓層有94,97,100樓,94樓當時舉辦國家地理頻道攝影展,要去的話要額外付門票。97,100樓是一個套餐,180元人民幣。搭乘迅速的電梯上至97樓,有販售各種紀念品。在該處可以買張明信片寄回家。幸運的是我買明信片的時間是228晚上,隔天剛好是229,明信片在兩週後寄達我家,赫然發現郵戳是四年一次的229!也算是誤打誤撞。



環球金融中心的100層,是一條兩旁都是透明玻璃的觀景台,不過大家都集中在同一側,因為這一側可以看到東方明珠跟較遠的外灘建築群。前方那個刺眼的傢伙是金茂大廈,他真的有點太亮了,擋在正前方拍照起來一直反光。



還有,當天上海霧霾有點嚴重,所以其實整個看起來灰灰的,有點可惜。



地鐵陸家嘴站出來到環球金融中心,有行人陸橋相接,推薦這陸橋一定要上去走走,可以看到底下的車流,還可以看到周圍高大的建物們。先前在觀景台看到的大廈群,或是在對岸外灘欣賞的摩天大樓們,這時候走在陸橋上就像小螞蟻一樣置身這些巨人之中,三百六十度轉一圈都是閃閃發亮的燈光,也是一種特別動人的美景。



走在陸橋上,一邊可以看到東方明珠,轉個身另一面可以看到三個巨人:環球金融中心、金茂大廈跟中心大廈,視野非常好。下面這張圖是從地上看的居高臨下的三大巨人,其中中心大廈因為太高了整個戳進霧霾中。



整體而言,我覺得環球金融中心要不要上去都可以,不上去大概會覺得有一點遺憾,但是上去了又覺得好像180人民幣的價格貴了一些。推薦夜晚上去,如果天氣很好,空氣品質佳,玩了一整天又不會太累的話,上去看看倒是無妨。

東方明珠我是十幾年前去的,當時上面看起來的景色肯定跟現在差很多,所以無從評論。
金茂大廈因為在接近觀景台高度的樓層有咖啡廳可以久坐,情侶可以來浪漫一下。

不過中心大廈在三月中就要竣工了(打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經竣工了),下次再來上海,應該就可已登上更高的高樓了吧?不過門票也會水漲船高,如果門票太貴我大概也會放棄吧。

延伸閱讀(上海):
融合現代與歷史的外灘
濱江大道遙望外灘有不一樣的風景
上海城隍廟、豫園
不是主要景點但是去了不會讓你失望的世紀公園
到了假日人滿為患的七寶古鎮

體驗民初街道風華:武康路、衡山路、東平路、桃江路

延伸閱讀(福州):
福州的傳統美食、工藝
三坊七巷的介紹:12
索佳藝陶瓷文創園區
福建醫科大學
福州見聞錄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