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上海】世紀公園:意外的驚喜

對於世紀公園,我本來是沒有什麼期待的。

一個人工的公園,2000年才建成,沒有古蹟、沒有歷史,沒有大山大景壯闊河山,也沒有小橋流水迴廊曲徑,怎麼說起來都是一個植物園,或是像大安森林公園那樣的普通公園,而且還要收費!十元!


會決定來這邊走一遭,除了「世紀公園」是地鐵的一個站名之外,也是因為看到了這個介紹,畢竟前一天才對醉白池的梅花失望過,無論如何也要看到當季的特殊景色。而且醉白池是國家3A風景區,這公園可是4A,高人家一等,想必看到梅花的機率也高些?但是世紀公園的門票並不是免費,公園要收十塊錢的門票。



世紀公園夾在兩個地鐵站之間,分別是「上海科技館」跟「世紀公園」站,我是從「世紀公園」這個入口進入。從這個入口進入的景色特別美好,外圈有一條人工的引水道,兩旁種著楊柳,從橋上拍有一種江南暖日晴烟弄柳條的風光。
\


一進入公園內,迎面可見面積為12.5公頃的鏡天湖,雖是人工挖掘,最深處也有五米。根據我繞了一圈的結果,覺得從七號門的這個角度看去,是最美麗最有意境的,這個方向樹木多,看出去的湖泊有枝條加以點綴,比起從一號門的湖濱觀景區多了一分神祕嫵媚的感覺。



暖暖朝陽,伴隨柳絲裊裊,這天的空氣品質比起前一天好很多,雖然氣溫仍低,沐浴在陽光下並不覺得寒冷。美稱「假日公園」的世紀公園,在禮拜一的早晨遊客極少,鏡天湖畔散步,只遇到另一個拿著專業單眼相機的遊客。含風鴨綠粼粼起,弄日鵝黃裊裊垂。我貪婪的佔有此般美景,這種景色真不像一個人工的公園。算是意外的驚喜吧!



身處此般美景,必定會想要住在湖畔吧?在世紀公園地鐵站的這一側,名為花木路的路邊有許多大廈,坐擁整個世紀公園的景色,據說這邊的房子是上海最貴的。



說是賞梅的好地方,果然梅花比醉白池多。沿著公園內各處隨意走走,很多角落都有一叢叢的梅花,白的紅的各種顏色都有。公園一隅也有規劃梅花展區,只不過都是盆栽,不如路邊滿樹梅花開盡來得壯觀。



世紀公園非常大,光是要繞一圈想到就腳痠!據說有腳踏車可以租,不過我在七點一開門就入園了,租腳踏車的店家沒有那麼早開。因此我沿著水多的地方,隨性揀了幾條小徑穿越,希望以最快的速度到達公園的另一頭。「鳥類保護區」看起來充滿了各種彎曲的人工河道,內部大大小小的島嶼種滿了鳥兒愛吃的果實,這世紀公園不只是大,連內部各種園區都有精心設計過,這一區的風景也是不錯。途中路過大片尚未開花的櫻花樹,光溜溜的看起來數量頗大,想必幾週後櫻花綻放時節必會非常壯觀!



繞了大半圈,最後來到湖濱景觀區。個人覺得這邊的景觀沒那麼吸引我,也許是視野突然變得開闊,沒有前面樹木的遮掩看起來赤裸裸的沒有變化吧?不過湖濱散步區掛著的大紅燈籠,一整排看過去也是很壯觀!



最後我是從一號門離開公園,在一號門的附近又遇到一排桃紅的梅花,映襯著背景的綠,喜氣洋洋,為這充滿驚喜的世紀公園之旅畫下完美句點。



最後建議沒有想要在世紀公園待太久或是不想要走太多路的人,從七號門(也就是世紀公園站)進入,在鏡天湖的一側散步一下即可,雖然這樣的路線沒有辦法看到有名的花鐘,也沒有辦法看到鏡天湖廣闊的全景,但是根據我走了大半個世紀公園的心得,我認為這個角度的公園是最美的!

延伸閱讀(上海):
上海環球金融中心
融合現代與歷史的外灘
濱江大道遙望外灘有不一樣的風景
上海城隍廟、豫園
到了假日人滿為患的七寶古鎮
體驗民初街道風華:武康路、衡山路、東平路、桃江路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