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上海】現代都市中的中國風:城隍廟、豫園、南翔小籠包

號稱是「上海最有中國味的地方」,豫園城隍廟商圈除了欣賞美景,務必要空著肚子前來!這商圈有許多路邊小吃,但是那南翔小籠包我可就不推薦了...



地鐵直接搭到豫園這一站,出站走一小段,映入眼簾的是一片不同於其他地方的景色。有別於武康路衡山路的梧桐洋房和陸家嘴的高樓大廈,這邊的旅館店家都打造成中國城的樣子。

我來到這邊的這天是2/29號,上海的燈會在2/25結束,剛好錯過。但是禮拜一的早上逛豫園城隍廟商圈非常舒服,人少,走起來一點障礙也沒有。

城隍廟在商圈的一角,門票十元。城隍廟從明代以降,已有六百多年的歷史,內部有各種殿堂,其中大殿上的「牧化黎民」匾額,黑底金字顯得十分莊重。



出城隍廟不遠處,便是「九曲橋」與「湖心亭」,九曲橋上擠滿了觀光客,就算橋體不彎曲,走起來也是充滿障礙。從橋上一腳,可以看到未來高度會超越上海環球金融中心的上海中心大廈,即將在三月中落成。



九曲橋的旁邊是大名鼎鼎的「南翔小籠包」(南翔饅頭店),是上海百年老店知名美食,就算在週一早上十點也要排上將近半小時!一樓不設座位的小籠包16只15元,算是恰恰好的價格。小籠包素以「皮薄、餡多、鹵重、味鮮」聞名,因此不同於台灣小籠包會加醬油,這邊的佐料只有醋。



也許是期望越高,失望越大。我認為這知名的小籠包並沒有特別好吃,除了麵粉味重之外,小籠包上面的尖角太厚了,吃起來有點硬;另外或許是倒扣小籠包時破掉了吧?我吃到的小籠包並沒有想像中咬下去汩汩流出的湯汁。後來詢問吃過的同事,也認為不優,而且「大顆插吸管的更NG」。或許以後吃這種名店不可以抱有太高的期待,而且早上十點吃也有點太早了,肚子要餓一點再來。



豫園淡旺季有不同的價位。旺季40元、淡季30元,二月底三月初的這時候算是淡季,我覺得這時候還參觀的品質非常好,遊客不多,可以完整的看到庭園的美景,不會被擁擠的人群干擾。

豫園是明代的一座私人園林,至今已有四百多年歷史,有「奇秀甲於東南」與「東南名園之冠」的美稱。可惜清末的戰亂,此處遭受大規模的破壞,已不復往日榮景,至1956年才開始大規模修繕。



豫園的參觀路線是從「三穗堂」進入,經萬花樓、小刀會起義的「點春堂」後,一路往下走至玉華堂、藏書樓,出口位於古戲台附近。這個季節剛好是梅花的季節,園內放了各種梅花盆栽,有綠萼、宮粉、玉碟、朱砂等等各種不同種類的花,我覺得梅花搭配古建築的背景,看起來非常適合。

上面兩張圖,就是三穗堂前的燈籠與梅花,一整枝開得好燦爛的梅花,與紅紅的燈籠互相輝映,喜氣洋洋。結果我就被這滿園的梅花吸引了,都忘記好好看裡面的建築...



而且我發現,梅花真的是「暗香」誒!一開始都沒有注意到花香,結果拐了個彎突然聞到一陣香味,想著「那是什麼味道這麼香」一邊回頭找才發現是梅花君!但是走到梅花面前要再仔細聞聞,卻怎麼樣也找不到那個香味了,真是傲嬌的植物啊!



園內的三曲橋、流觴亭也是很安靜的地方,想必夏天這邊會更蔥翠蓊鬱吧?在庭中看到一株開滿白花的樹,不知道是什麼花?



也許是到了盡頭,內園景區的這個古戲台,建於十九世紀末,坐南朝北,被譽為「江南第一古戲台」,此處遊客更少了,大概是園內風景都大同小異吧?戲台下觀眾席的兩側也擺滿了各種梅花盆栽,但是比較不茂盛。



最後遇到開得最燦爛最大棵的,是戲台前的梅花,一整叢像爆竹一樣很誇張!「梅蕊臘前破,梅花年後多」真的是多很多!

豫園城隍廟商圈整體而言,南翔小籠包如果真的好奇,可以多幾個人合點一份,但是只值得「一試」。城隍廟商圈中的甜點像是梨膏糖倒是很值得嘗試,甚至可以多買一些回來當伴手禮,如果是像我一樣嗜甜的人應該很愛。城隍廟中的梨膏糖應該都是所謂的「品嚐型梨膏糖」,只摻有少量中草藥,並不能宣稱有陣咳化痰的功效,所以所謂的「返老還童身健康」,吃這種應該沒效。甜點梨膏糖口味繁多,我吃了桂花、山楂還有中藥原味的,覺得山楂的味道最好,其實還有很多其他口味像是玫瑰杏仁等等,詳細的價錢我不記得了,但也沒有很便宜就是了。



商圈中其他的商店,有賣傳統小玩意的、有畫人像、剪紙的等等,不過我沒什麼興趣,就也沒有深究了。

豫園的話,可以好好散步慢慢欣賞園林造景,雖然裡面的建築多是重建的,沒有很古老,但是古色古香仍然值得看看,而且仔細看看建築內部,還可以發現有趣的傢俱,這些傢俱有些也是上了年紀的,像是下面這個榕樹根製成的桌椅組,印象中是清末18XX年製作的。



建議在週間早晨大概十點來,一來人少,二來不會過早,大部份的商店都開了,有得逛又不會過度擁擠。參觀的時間大概是二至三小時,午餐也可以在此解決。

延伸閱讀(上海):
上海環球金融中心
融合現代與歷史的外灘
濱江大道遙望外灘有不一樣的風景
不是主要景點但是去了不會讓你失望的世紀公園
到了假日人滿為患的七寶古鎮
體驗民初街道風華:武康路、衡山路、東平路、桃江路

延伸閱讀(福州):
福州的傳統美食、工藝
三坊七巷的介紹:12
索佳藝陶瓷文創園區
福建醫科大學
福州見聞錄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