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中】元生咖啡 Yuan Sheng Cafe:坐在藝廊喝咖啡

元生咖啡
地址:台中市向上路一段79巷64號
電話:04 2302 2868
營業時間:9:00~18:00

跟隨著google map的指引,在台中誠品綠園道旁邊的街區找了一陣子,這一帶都是用心佈置的咖啡館、烘焙坊等等很適合拍照的店,元生咖啡沒有明顯的招牌,隱藏在街角,很容易錯過。

咖啡館的入口並不在大路上,而是側邊的小巷弄內,有個厚重高大的木門,乍看之下很像某個藝廊。室內挑高的設計,讓狹長的空間不顯狹窄。店家九點開門,我在禮拜天十點造訪,文青的店員坐在上圖白色的沙發上看書,多美的一幅畫面,美得讓人不敢打擾。


元生咖啡有三層樓,但是座位區只有一樓,能夠容納的客人數並不多,我選擇了旁邊有插座的位置。


這個位置乍看之下椅子低、桌子低,要是在這邊用電腦做事看起來不太舒服,但是沙發是恰到好處的下陷,讓放在桌上的電腦比想像中還要符合人體工學。


從此處望出去的街景是這樣的,我背對著櫃檯,面對綠園道,位在街角的元生咖啡,擁有良好的採光。因為牆面上佈置了一格一格的古董文物區稍微阻擋了過剩的光線,因此並不會因為大片落地窗的存在而顯得陽光刺眼。


除此之外店內還有其他有趣古樸的擺設:



元生咖啡的洗手間在三樓,需要爬上稍微陡的樓梯,樓梯上來二樓映入眼簾的是以下奇怪的佛像:


實在太獵奇了,我也不敢去看二樓的其他部分長什麼樣子。三樓的廁所蠻乾淨的,可惜沒有鏡子,廁所外面有一個書櫃放著滿滿的書,不知道是不是給人家一邊大便一邊看書用的?

接下來是餐點的部份:
我選擇了他們的「特選咖啡」blended coffee。店員介紹元生一號、二號、三號分別是按照淺中深焙的順序去調配的。首先我試了熱的元生三號:

擺盤跟裝潢一樣古色古香,十分素雅,搭配的餅乾沾咖啡很適合。裝咖啡的容器看起來像是去鶯歌自己手拉胚拉出來的(亂講)。根據店家的菜單,元生三號是蘇門答臘、瓜地馬拉、衣索比亞、肯亞的混合配方,濃厚香醇的味道非常適合當早上第一杯咖啡醒腦。


因為這個地方一直沒有其他的客人進來,給我一種「這裡是我家」的舒適感,便一路從十點坐到中午,肚子餓了但是還是想喝咖啡,於是點了「元生一號」,淺焙的一號是衣索比亞、瓜地馬拉與肯亞的混合,擅自覺得這種組合適合喝冰的,於是就點了冰的,口感微酸清爽,自以為這種喝起來像果汁的酸味咖啡因會比較少。
旁邊的司康是招待的,上來的時候剛烤好,表皮酥脆溫暖,中間橫切了一刀但是沒有果醬可以塗,不過既然是招待的就不要計較那麼多了。

價格的部分,這樣一杯咖啡是200元,我續點第二杯打七折。總共花費340元。

看了一下店家的菜單,感覺不是吃得飽的餐點,但是咖啡真的很不錯,而且空間舒適,雖然價位稍高,就算是跟台北的一些咖啡館比,也是差不多甚至偏高,不過提供這樣寧靜舒適的空間,我認為這價錢還是可以接受的。說回訪率的話,如果下次有來台中草悟道、勤美誠品一帶,又需要有可以久坐的咖啡館,室內沒有太多嘈雜的人的話,我還是會選擇這邊。

Comments